死傷名單
  【《財經》記者 尹岳 李恩樹】2014年11月20日凌晨3時許,北京軍區北戴河療養院(北戴河區281醫院)發生惡性凶殺案。據警方通報,案件中6名醫護人員和1名管理員死亡,另有1名傷者目前無生命危險。嫌疑人李小龍被警方抓獲,自述有精神病史。
  《財經》記者獲得的死傷人員名單表明,遇害者中年紀最大的是49歲營房科宿管員,遇難醫護人員中年齡最大是的生於1987年,進醫院剛剛半年,最小的生於1991年,年僅23歲。
  7死1傷
  據國防部網站介紹,北京軍區北戴河療養院位於河北省秦皇島市北戴河區,是一所集醫療、療養、體檢於一體的大型綜合型療養院,現有治療床位500餘張,療養床位1000餘張,年門診量23萬餘人次。該院是由原解放軍第281醫院、第178醫院、海軍北戴河療養院組建而成,當地人仍習慣地稱之為281醫院。
  位於281醫院東牆邊的一棟樓上樹著“二八一醫院臨床訓練基地”的牌子,其實就是女工宿舍樓。11月20日中午,《財經》記者現場看到,該樓被警車和警察團團圍住,並拉起了警戒線。一名護士說,最東邊的那個單元就是發生命案的現場。
  從警戒線外可以看到,有警察從大樓中抱出電腦等物品放入警車。
  一名住在相鄰單元的護士向同伴訴說,當天兩三點時她還沒有睡覺,聽到外面有點動靜,後來又聽到更多嘈雜聲,但沒有在意,直到清晨管理員敲門讓她們出來才知道隔壁發生了這麼大的事情。當天下午,她說起這事時仍舊一臉驚恐:“幸虧半夜不知道發生了什麼。”
  另外一個科室的護士就住在發生凶案的單元里。她向護士長訴說,大概三點事她知道發生了凶案,於是和同屋頂緊了門,不知道是否因此凶手沒進來。
  警方通報稱,在凌晨3時26分接到報警後,趕到現場發現7死1傷。
  凶案發生的準確時間仍是未知。一名參與現場運送遺體的醫院職工說,凶手應該是先叫醒了值班員毛阿姨,殺死值班員後取得整個樓棟的鑰匙,然後用鑰匙打開三樓的三間宿舍,將屋裡的人全部殺死殺傷。
  凶手是精神病?
  在警方的通報里,被抓獲的犯罪嫌疑人是27歲的唐山樂亭人李小龍,自述有精神病史,2006年曾先後在唐山、北京等醫院住院治療。
  該院幾名穿著軍裝的醫生說,凶手是一個“炊事員”“臨時工”,在食堂切菜。由於警方到食堂調查李小龍,致使20日當天食堂未能向職工和患者提供早餐。一名清潔工阿姨說,李小龍在這裡已有好幾年,不太愛說話,平日也會穿雨靴獨自走。一名保安則說,他經常見李小龍,不愛說話,但也沒看出來有什麼不正常。
  在現場,幾名驚魂未定的護士發出質疑:“醫院怎麼能招收患有精神疾病的職工?”另一位年紀較長的護士嘗試解答說,那是因為食堂被承包給了“醫院外面的人”。
  據《新京報》報道稱,嫌犯李小龍系唐山市樂亭縣湯家河鎮小黑坨村人,出生於1987年11月。
  一種傳聞稱,李小龍因為與其中一名護士談朋友,感情糾葛產生矛盾致使其動了殺機。不過,這種說法被醫院里大部分員工否定。“他一個臨時工,護士哪兒能看上他啊!”幾名護士惋惜,被殺的好幾名同事都特別漂亮。
  逝去的花朵
  20日下午,281醫院呼吸消化內科十一病房門上,馬貞的照片依然笑靨如花。看著女兒的名字和曾經工作過地方,馬貞的母親哭泣到休克。她的父親也泣不成聲:“昨天晚上閨女還給我打電話呢,怎麼半夜就沒了?”
  生於1987年的丁蘭是放射科技師,她的照片在當天下午被從醫護人員的名牌中取下。她的舅父朱先生告訴《財經》記者,丁蘭還沒有結婚,原來在青龍縣中醫院工作,今年才報考到281醫院,因為“都說281醫院好”。當天上午,他們從網上看到281醫院護士被殺的消息,趕緊打丁蘭電話,“電話通了沒人接,我們一下子感到壞了。”
  事發後,死者遺體很快被送到秦皇島市殯儀館內的秦皇島市公安局解剖中心。《財經》記者下午趕到時,屍檢尚未完畢。一名死者的男朋友說,為了見女友最後一面,他已經等了兩個多小時。他們兩人相處一年多,感情很好,雙方還未見過家長,“我們兩天前剛見過面,沒想到竟然是最後一面。”
  《財經》記者獲得的“北京軍區北戴河療養院11.20遇害及受傷人員名單”顯示,遇害者均為河北人,其中年紀最大的是營房科宿管員、49歲的毛阿姨。毛阿姨也在醫院工作時間最長,她於2009年入院。遇難的醫護人員中,年紀最大是丁蘭,最小的是生於1991年的馬貞。他們分別在收費室、療五科、放射科、療一科、呼吸消化內科工作,均為合同制員工。其中,丁蘭於2014年4月進入281醫院,至今剛剛超過半年。
  受傷的尚新到醫院工作更晚,是在2014年5月。她是黑龍江省牡丹江市人,在醫院採購中心工作。知情者稱,她在被砍時用胳膊阻擋,胳膊因此受重傷,但成功逃走。
  據見過遺體的受害者家人說,雖然幾名受害者被層層衣物遮蓋,但僅從頭頸部位就能看到明顯的傷口。“特別慘!都是血啊。”一名在事發後到過現場幫忙的醫院職工說。(文中受害者均為化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culejvr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