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長的高調閱兵,如一面照妖鏡,映出了陰魂不散的形式主義與權力思維。
  今年的學校軍訓似乎有點“亂”,可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最近,安徽兩所高校又因為領導站在敞篷車上高調閱兵,坐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細讀相關報道,這種閱兵方式在當事學校幾成“傳統”。也正因成了“傳統”,大家都習焉不察。證據有三:一是當事領導叫屈辯稱自己是“被安排”;二是當事學校自稱謹遵規章政策辦事,而“網友們太當回事了”;三是學生們對此見怪不怪——所以也才會在學校官網“按常規”作了宣傳報道。
  平心而論,事件的核心其實未必在擺“官威”。因為閱兵的威嚴,在軍事上確有存在的必要。當事校長們作為非軍事人員,對《中國人民解放軍隊列條令》,以及軍訓檢閱、匯演和閱兵等規範和要求未必能有深入瞭解。他們高調“閱兵”,也許多少有擺“官威”的成分,但也可能出於對軍隊紀律的誤解;而另一個更可能的觸發點則是“被安排”走過場的形式主義。我們需要認真檢討的其實是,一個常規的軍訓匯演,為何會演變成校領導敞篷車高調閱兵的“習焉不察”的形式主義。
  校長對“閱兵”既無意瞭解也缺乏敬畏,本身證明瞭其對待軍訓的形式主義傾向。但板子不應全都在校長身上,負責訓練的軍事單位,理應嚴格把好這一關。對校長的高調閱兵,軍事單位難辭其咎。
  事實是,部分軍訓單位與受訓學校之間,已經日益蛻變為基於供需關係的利益合作。軍訓形式投學校領導所好,嚴肅的軍事“匯演”淪為形式主義的“表演”,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形式主義之下,官本位思想自然容易侵入。站在敞篷車上高調閱兵,無疑很“拉風”。軍隊本來強調上下級之間的服從;既為“表演”,讓校長在“半推半就”甚至是“安之若素”中,在學生面前過一過權力癮,似乎也“無傷大雅”。這場景,如一面照妖鏡,映出了陰魂不散的形式主義與權力思維。
  幸運的是,我們已逐漸“習焉有察”了。軍訓高調閱兵問題近年屢受媒體關註,目前在輿論場上已有“老鼠過街,人人喊打”之勢。這種輿論監督,正在逐步迫使粗放式的社會管理趨於細化、合理化。我們不能因噎廢食否定軍訓,但學校軍訓制度確實應該改進了。
  相關報道見A14版
  本報特約評論員劉志權  (原標題:校長閱兵映出形式主義與權力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culejvr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