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北京、南京等地警方發新竹售屋佈“港片範兒”宣傳海報 供圖/警方微博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房屋買賣”首次推出六張形象宣傳海報,海報中的女警們英姿颯爽,展示“平安”主題。從今年6月開始,多地警方都推出了類似的霸氣十足的“港片範兒”宣傳海報。北京青年報記者梳理髮現,這些海報通過網絡傳播,拉近了與網民的距離。此外,海報中的模特多來自一線民警。
  現象
  多化療副作用地警方近期流行
  大片隨身碟風格宣傳海報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在其官方微博“平安北京”上首次推好房網出六張形象宣傳海報。海報中的女警們出現在不同的工作場景中,展示“平安”主題。六張海報中,女警們的形象在警服和背景的襯托下,英姿颯爽。
  同一天,浙江開化警方和江蘇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官方微博也相繼推出了風格“酷炫”的宣傳海報。海報中,民警們頭戴鋼盔、身穿防彈衣、手持槍械,風格如同香港電影大片宣傳海報。
  通過梳理公開報道,北青報記者發現,最早的“港片式”海報出現在6月10日。當日,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黃岩分局刑偵大隊視頻信息中隊民警屠輝陽通過其個人微博貼出一組海報,獲得大量關註。海報中所有的人物均為黃岩分局的警察,所有人穿著制服,拿著手槍,正義凜然,背景則仿照類似警匪片的宣傳海報拍攝。
  此外,山東煙臺、四川成都和南充等地的警方也都拍攝了極具大片風格的宣傳海報。這些海報發出後,獲得了大量網友的評論和轉發。
  揭秘
  靈感來自香港警方
  拍攝交由專業工作室
  “平安北京”發佈的六張海報分別以“全城關註”、“公眾安全”、“危難救助”、“日夜守護”、“攔截危險”和“網上貼心人”為主題,通過不同場景展現女警們的工作狀態,彰顯警方的正能量。
  “我們這個靈感主要來自香港和韓國警察招募的海報。”煙臺市萊山分局院格莊派出所所長陳萬軍告訴北青報記者,今年8月1日,他突然有了為派出所7名民警和7名輔警拍攝海報的想法,並且海報要拍出“大片的感覺”。
  “海報是交給我一個朋友拍攝的,他有一個攝影工作室。”陳萬軍說,在有了想法之後,他將拍攝靈感告訴專業攝影師,由後者完成拍攝工作。
  四川省南充市順慶區公安分局在8月4日通過官方微博“順慶公安”也曾發佈了一組招輔警宣傳海報,這組宣傳海報共有7張,每一張都極具“港式”大片風格,酷炫的人物造型及道具背景,讓人眼前一亮。
  “海報交給一個廣告公司製作完成。”順慶公安一位喬姓工作人員表示,警方把拍攝的理念設想告訴一家廣告公司,參與制作文案,並參與拍攝過程,最終花了5天時間製作出海報。
  同樣,浙江台州黃岩公安的海報發佈出來後,參與“主創”的屠輝陽警官表示,這個創意也來自於香港警察的形象,並參照了電影《寒戰》等一系列警匪片設計。有了類似電影海報的想法後,屠輝陽和其他工作人員找到了一家工作室,為警員設計照片背景。
  目標
  通過大片風格海報
  拉近距離宣傳形象
  對於成都和順慶公安而言,大片風格的海報是為了吸引優秀新人加入到人民警察隊伍中來。7月2日晚,成都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成都”發佈了一組招警宣傳海報。這組宣傳海報共有6張,分“勇敢”、“堅韌”等6大主題,每一張都極具“港式”大片風格。8月4日,順慶公安也發佈了一組類似風格的招警海報。
  “市民不太瞭解我們的工作,通過這種形式,可以拉近距離,正面宣傳順慶公安的形象。”順慶公安分局的喬女士告訴北青報記者,拍攝海報的主要目的是招募新的警員,同時又能宣傳警方的正能量。
  8月4日,煙臺市公安局發佈了萊山分局院格莊派出所拍攝的海報,一組共9張,主題為“我們在一起”,官方微博“煙臺市公安局”介紹,這組海報旨在“激發民警的自豪感、歸屬感,傳遞公安正能量”,並表示“酷帥的造型,堅毅的神情,不是只有明星才有”。該派出所所長陳萬軍表示,海報拍攝結束後,被命名為“我們在一起”, 目的正是為了彰顯派出所轄區內警民團結一心,共同維護轄區安全。
  選擇網絡傳播
  重點吸引年輕人
  “網絡時代,用新的形式與市民溝通。”順慶公安分局的喬女士告訴北青報記者,當初決定將酷炫的海報通過網絡發佈,就是為了吸引更多優秀的年輕人。除此之外,順慶公安還拍攝了一則視頻,也投放在網絡平臺。
  同樣,北京警方“平安北京”也利用網絡平臺發佈海報,彰顯“積極回應社會關切,關註社會公共安全,及時通報扶危救困,全天值守傳遞信息,主動發佈預警提示,努力爭做群眾網上貼心人”的工作理念。
  “第一天打電話報名的年輕人有70多名。”南充順慶公安分局的喬女士說,網絡發佈的效果非常明顯,得到了年輕人積極響應。此外,南充順慶警方拍攝的海報,發佈僅一天,該微博在24小時內已被閱讀3.3萬餘次,得到很多騰訊微博網友的稱贊。
  人物
  海報“模特”
  多為一線民警
  全國多地警方推出的海報風格酷炫,讓不少人眼前一亮。此外,海報中的“模特”基本來自一線民警,真實不做作也正是其大獲贊賞的原因。
  四川順慶公安一位工作人員介紹,參與拍攝的民警都來自一線民警。在浙江台州黃岩公安的海報中,總共有34人,其中7人都在黃岩刑大或者在刑大待過,另外24人基本是新警員,都是入選“雛鷹計劃”的民警。
  7月24日下午,開化公安的官方微博發佈了一組名為《我們一起戰鬥》的宣傳海報,其中一張多人海報十分吸引眼球,在類似廢墟的暗色背景下,8名年輕民警身著特警服,表情冷峻,目光堅毅。據瞭解,海報中的民警來自開化縣公安局各警種、各崗位的19名年輕民警。
  此次南京秦淮警方為了拍攝出有“質感”的海報,特意從1290餘名民警中精心挑選了10多名民警參與拍攝。為了不耽誤青奧工作任務,民警只能利用午飯後的時間,在38℃的高溫下進行拍攝。
  文/本報記者 羅京運
  實習記者 馬駿 王程央 馮文怡
  對話
  拍攝4個小時
  派出所民警全上陣
  北青報:為什麼想到給民警拍這樣風格的海報?
  煙臺市萊山分局院格莊派出所所長陳萬軍(以下簡稱陳):我們所位於萊山最偏遠的地方,距離城區20公里。平時民警都在值班、加班,工作非常辛苦。由於地處偏遠,大家會產生孤獨感。為了讓大家有榮譽感和歸屬感,我才有了拍攝一組海報的念頭。
  北青報:海報是如何完成拍攝的?
  陳:海報是交給我一個朋友拍攝的,他有一個攝影工作室。我當時借鑒了香港和韓國招募警察海報的風格,提出拍一個類似大片的海報。拍攝時間大約4個小時,派出所內14名民警和輔警全部參與。大家按照平時執行任務時的動作設計場景,在白幕前拍攝,然後交給工作室做電腦特效。
  北青報:拍完以後,效果怎麼樣?
  陳:8月3日,海報製作出來,民警們都發到朋友圈,轉發率很高。當初就想,這個海報做出來,民警們拿回去給老婆孩子看看,多酷多帥啊。讓民警和親人都能感到自豪。
  後來,也看到網友說,為什麼找一些又老又胖的人拍,其實這些都是我們一線的民警,這就是我們真實的一面。  (原標題:警方“港片式”海報如何出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culejvr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