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淘汰賽的進行,比賽會越來越精彩、越來越殘酷,但這就是足球的魅力。CFP供圖王開林
  本屆世界杯的1/8決賽,既是最無懸念的,又是最具懸念的。說最無懸念,是因為8個小組第一名悉數晉級。說最具懸念,是因為八場比賽的過程無不一波三折,除開哥倫比亞隊2比0戰勝烏拉圭隊和法國隊2比0戰勝尼日利亞隊略顯輕鬆,其他六場比賽的勝者全都要用“涉險過關”四個字來形容,其中五場比賽打滿加時,兩場比賽點球決勝,盡顯焦灼和緊張。
  巴西隊淘汰智利隊,靠的是點球大戰時門將和門柱的神勇表現;德國隊淘汰阿爾及利亞隊,靠的是加時賽時體能占優;荷蘭隊淘汰墨西哥隊,靠的是最後十分鐘內的幸運逆轉;法國隊淘汰尼日利亞隊,得益於對方的烏龍球;哥斯達黎加隊淘汰希腊隊,靠的是門將出色發揮;阿根廷隊淘汰瑞士隊,靠的是加時賽終場前兩分鐘梅西與迪馬利亞的聯袂絕殺;比利時隊淘汰美國隊,靠的是加時賽中替補球員盧卡庫的一傳一射。尤其驚心動魄的是,四支奪冠大熱門,巴西隊、德國隊、荷蘭隊、阿根廷隊,都曾雙腳站立在懸崖邊緣,只要對手的“牙關”再咬緊一點,“力氣”再用大一點,這四支奪冠球隊就將悉數變為浮雲,“檣櫓灰飛煙滅”。你能夠設想嗎?巴、德、荷、阿出局後,本屆世界杯會變成什麼樣子?
  強隊很難從弱隊身上占到便宜,這說明,各支隊伍均是現代化訓練和管理體系的受益者,在信息搜集和技戰術分析方面各隊的差距已越來越小,如此一來,臨場發揮就變得格外重要。
  強隊之強往往只強在某個環節上。比如阿根廷隊淘汰瑞士隊,超級球星梅西的帶球突破吸引了瑞士隊的整條防線,因此他的精確傳球便讓無人盯防的迪馬利亞一蹴而就。倘若那個向前突破的球員不是梅西,瑞士隊原本緊密堅固的防線就不可能頓時陷入慌亂,瞬間露出偌大的破綻。此外,運氣的因素也不可忽略。在加時賽最後一分鐘,瑞士隊一記勢大力沉的頭球擊中阿根廷隊的門柱,卻撞到射門球員的膝蓋彈出了底線。命運之神偏心,有時就只偏上這麼區區幾釐米。運氣不可捉摸,運氣不可欠缺,任何與輸贏勝負相關的游戲莫不如此。千載難逢的機會出現後,智利隊未能絕殺巴西隊,美國隊未能絕殺比利時隊,都因為運氣太差。
  場上球員玩的是心跳,場下球迷看的是熱鬧。賽況越焦灼,心理就越刺激,加時加到120分鐘仍然意猶未盡,點球大戰更是求之不得。中國某家方便面的廣告詞是“加料不加價”,可謂人盡皆知。本屆世界杯1/8決賽場場戲碼全出,廣大球迷感覺超值,自然樂不可支。
  巴西隊、法國隊、荷蘭隊、德國隊、阿根廷隊的擁躉們最為得意,他們坐完爽歪歪的“過山車”,感受完驚險刺激,卻毫髮無損,得勝回營。  (原標題:加料不加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culejvr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