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紐約6月28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在北京出席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周年大會,併發表題為“弘揚和平共處五項原則 建設合作共贏美好世界”的主旨講話。國際主流媒體對此紛紛予以高度關註,矚目中國和平發展。
  美聯社第一時間發表了“中國稱永不謀求地區霸權”的文章,併在文章中首先引述習近平的講話指出“中國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不會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即使再強大也永遠不稱霸”。
  美聯社同時也關註習近平在講話中所做的“有關推動建設開放、透明、平等的亞太安全合作新架構”的論述,併在報道中說習近平與前來出席大會的緬甸總統吳登盛、印度副總統安薩里都支持繼續履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共同“推動地區和平”。
  路透社的報道也說,中國試圖向鄰國表明自身的和平外交路線。報道特別註意到習近平在講話中對印度、緬甸兩國的評價,如在談到印度時引用印度詩人泰戈爾的詩句“你以為用戰爭可以獲取友誼?春天就會從眼前姍姍而去”;在談到緬甸時則指出中緬兩國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指導下妥善解決了邊界問題,1960年兩國簽署邊界條約,這是新中國同周邊鄰國簽訂的第一個邊界條約。
  路透社的報道大段引述習近平對有關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有關講話內容,其中比較突出的是強調“中國不認同‘國強必霸論’,中國人的血脈中沒有稱王稱霸、窮兵黷武的基因”。
  美國《華盛頓郵報》也在會後很快發表長篇報道,稱習近平的講話主要論述中國的和平發展與和平外交路線,但同時也強調了“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各國應該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
  《華盛頓郵報》稱習近平在講話中並沒有直接點名批評美國,但是也講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反對出於一己之利或一己之見,採用非法手段顛覆別國合法政權”。
  文章引述南京大學教授計秋楓的話說,中國高規格紀念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周年有其現實背景,並指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是國際關係的核心準則,世界上應該沒有任何國家反對。
  另外,印度和緬甸媒體也就習近平的講話和印緬兩國領導人的發言做了充分報道,均表示要繼續發揚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精神,分別推動中印與中緬關係繼續向前邁進,為地區與世界的和平發展貢獻力量。(完)  (原標題:國際媒體熱評習近平紀念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講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culejvr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