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及隨訪的臺灣各界人士時強調烤肉,“我們尊重臺灣同胞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也願意首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充分表達了大陸方面真摯的同胞之情。
  尊重臺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是大陸長期以來的一貫主張和作法。早在1981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葉劍英就在“解決臺灣問題九條意見”中提出:“國家統一後,臺灣現行社會、經濟制度不變、生活方式不變,同外國的經濟、文化關係不變,私人財產、房屋、土地、企業所有權、合法繼承抗癌食物排行權和外國投資不受侵犯”。1984年鄧小平提出以“一國兩制”的方式實現祖國統一,之後“一國兩制”一直是大陸對台政策的基本主張。習總書記的談話再次強調了大陸方面的一貫立場。
  回顧歷史,相互尊重一直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因素。1992年海協會和海基會達成“九二共識”,認同“一中原則”後,兩岸相互尊重彼此存在的歧見,擱置爭議,從中華民族利益出發,務實地展開相互交流和協作。以1993年4月的“汪辜會談”為標誌,兩岸關係進入了一個快速發展時期。但是由於李登輝和陳水扁先後大搞“兩國論”和“法理台獨”,兩岸之間連基本信任都喪失殆盡,遑論相互尊重,兩岸關係也因此大幅倒退。2008年國民黨重新執政後,兩岸在承認“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立場上達成一致,雙方又重回彼此尊重重大關切的軌道上來。兩岸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有了巨大突破,尤其是“三通”的實現和ECFA的簽訂,使兩岸關係進入了新的歷史階段。在此基礎上,大陸為尊重臺灣同胞參與國際組織的意願網路行銷,臺灣先後受邀成為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和國際民航組織客人,兩岸間的情感和距離逐步拉近。這說明,兩岸的問題只有在相互尊重基礎上才能得以解決。
  值得強調的是,這種相互尊重建立在一個重要的基礎之上,那就是兩岸“一中框架”。習總書記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對兩岸同胞都有利,大家情趣用品都不希望目前的好局面逆轉。為此,兩岸雙方要鞏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基礎,深化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習總書記也在談話中註入了“兩岸同胞一家親”、“兩岸同胞命運與共”、“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等真摯的民族情感,說明這種尊重還有深厚的感情基礎。“習連會”傳達的信息是,兩岸只有相互尊重才能不斷累積互信,只有不斷累積互信才能突破政治難題,兩岸關係才能行穩致遠。
  (金奕,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萬利多製冰機,海外網特約評論員)
  海外網評論頻道原創,轉載請註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culejvr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