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人們的生活飮食呈現“三多”,卻缺乏運動,使很多人聞“高家三兄弟”(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而色變。尤其是膽固醇,眾所周室內裝潢知,它與我們的健康有莫大的關係,特別是跟心腦血管疾病密切相關。
  膽固醇是脂肪類的一種物質,來自所有內臟、海鮮類、肉類、家禽、蛋黃和奶類產品,是構成細胞壁、膽汁和各種荷爾蒙的主要成分。膽固醇可分為低密度脂蛋白(LDL)、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和高密度脂蛋白(HDL)。LDL俗稱為“壞膽固醇”,能進入細胞,加速動脈硬化的速度。HDL俗稱為“好膽固醇”,具有保護作用,能抵禦動脈硬化、粥樣網站優化斑塊的形成,並可以減少脂肪沉積在血管壁上,因而降低形成心腦血管疾病的機會。
  膽固醇的每天建議攝取量少於300毫克,一隻雞蛋(50克)膽固醇含量約為210毫克,單從數字上來看,我們應該減少進食雞蛋從而降低膽固醇的攝入。但其實不然,原因有二:第一,人體內的膽固醇只有20%至30%來自食物,其餘70%至80%均為肝臟自行製造餐飲設備出來的。
  怎樣的飮食會促使身體製造過多的膽固醇呢?簡單來說,攝入過多飽和脂肪(Saturated fats),例如肥肉、豬油、牛油、動物皮層、全脂奶等;以及反式脂肪(Trans Fats),其主要來自氫化植物油、起酥油、人造牛油及其製品,例如酥皮麵包、椰絲奶油包、曲奇餠和焗msata批等會增加肝臟合成膽固醇,從而導致血膽固醇値升高,因此,這兩者才是眞正導致高膽固醇的元凶。
  雞蛋是一種營養價値豐富而價廉的美食,一隻雞蛋中蛋白占三分之二,蛋黃占三分之一,人體所系統家具需氨基酸當中,有十種是自身不能製造的必需氨基酸,只能通過食物攝取,蛋白便有齊這十種必需氨基酸。
  相較同樣含豐富蛋白質的肉類,蛋白的優勝之處在於零膽固醇和脂肪含量低;雞蛋絕大部分的礦物質及維他命均位於蛋黃中,蛋黃含有13種重要營養成份,其營養價値比蛋白更來得豐富,當中包括卵磷脂及不飽和脂肪酸,卵磷脂進入人體後能夠抑制膽固醇吸收、不飽和脂肪酸又能降低膽固醇水平,它們主要作用是降低雞蛋中的高膽固醇,使食用雞蛋後不會造成人體膽固醇値升高。在歐美及日本曾有多項實驗證明,對於健康人士,不論是多吃雞蛋或長時間吃雞蛋,其血膽固醇値與對比組相比並無差別,相反,限制進食雞蛋數量並不能有效減低血膽固醇値。健康人士每日可食一隻全蛋,對身體有益無害。
  (摘編自《澳門日報》 文/邱慧琳)  (原標題:膽固醇與雞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culejvr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